2007年12月2日

一廂情願

事情是這樣的,今天有一位顧客,問說,妳們的商品有沒有折扣,我說:「請問妳有百貨卡或會員卡嗎(百貨卡可以打九五折,會員九折)?」小姐說沒有,但她轉頭就問正在結帳的客人請問百貨卡可以借她嗎?(我也完全沒想到她會去跟別人借卡)那位正在結帳的小姐說:『可是我的卡是信用卡哦!』而我居然還傻到說:「沒關係,我們只要出示就可以了。」那位客人也就點頭。就這樣我就去結帳了。但事後我的主管告訴我,當那位客人說『我的卡是信用卡』時就代表其實她並不想借出,那位客人沒有當下拒絕的原因只是因為不想讓我太難看,以後遇到這種情況,我沒有義務要去幫客人找折扣,因為其實所有的卡都是限本人使用的,同時也告訴我要看客人的臉色(我承認我完全忽略了)。
這件事讓我認知到自己太一廂情願的思考,自以為是地認為客人對借卡這件事覺得無所謂,以為人家會願意,完全忽略了客人的表情及傳達出的情緒,顧此失彼,真的很糟,最嚴重的是這件事反應到了我本身的處理事情的模式,用自以為的設身處地,其實還是用自己的想法思考別人的立場,仔細思考真的覺得事情大條了,我對自己說:「妳啊,要爭氣啊!」在這裡要對那位可以算是被我態度影響而借卡給別人的那位小姐,如果這件事讓妳不痛快我在這裡說聲抱歉,以後我會注意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