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最糟也最棒的書店《松浦彌太郎》

這本書,其實跟蜷川実花「尋找幸運星」是同一系列的書,這個系列編輯的方向是寫關於「想要不上班但找到自己真正想投入的工作」的二三事,讀起來其實像在看自個兒的人生,酸甜苦辣都和在裡頭了。怎麼說呢?因為裡頭太多關於「工作這檔事的成長歷程」了,不要懷疑,不是只有人會成長,人之所以成長就是所有經歷的事的加減乘除,工作只是其中一環,剛好這書系是以「工作」為出發點做向外延伸。


什麼是能夠兼容最糟也最棒的呢?松浦說:「所有的事情並非只有一個面向,在看不到的地方,還有另一個意義的存在。就像有光就會有影子一樣,不管是什麼事,在『最棒』的一面之外,也有『最糟』的一面,從兩方取得良好的平衡,才是最正確的。」
下方擷錄我印象深刻有共嗚的幾段文章,願我們都能從中得到更多。

  「我也會因為跟人相遇而得到一些力量,期待能夠創造出一種非單向,而是許多一對一雙向交流的關係。」

  「我非常討厭人與人之間的角力,如果遇到非戰不可的狀況,我一定會退讓。因為我覺得,即使戰勝了,可以得到的東西也是很少的。爭逐只會傷彼此,我相信是毫無意義的。我不想為了主張自己的想法而去反抗社會。如果有人比我更想做某個工作,我想由他來做一定比較好。我不喜歡以量區分高下,如果這樣,我寧願讓一百步。反正不過就是百步,如果是百步,我隨時都可以讓,就算領先我一百步,我還是看得到對方,所以沒有太大的差別。」


  「不管做什麼工作,都需要有獨創性,然而要從事有創性的工作,我想首先應該要過著規律而正確的生活。我親眼看到越是創作出好作品的人,愈是過著規律的生活,也許這也促使了我更想要這麼做。首先,我從天早起、整理出今天該做的事、預定在幾點前結束工作等,像這樣的自我管理開始。」獻給所有我的朋友,共勉之~

因為日文版很棒,所以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日本版封面
原文:最低で最高の本屋
作者:松浦弥太郎

延伸閱讀:
【新書搶先看】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part 1
【新書搶先看】松浦彌太郎《最糟也最棒的書店》part 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