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8日

成功不會從天而降

事情是這樣的‧‧‧
公司的某位同事(在此稱做A),最近跑外務,不管一個專案報了多少金額,客戶永遠都嫌貴,成功率也低的可憐,A同事百思不得其解,於是之前的信誓旦旦,信心滿滿的樣子馬上被擊得一點都不剩,更扯的是,他放棄一個電訪費盡心力約到的客戶且爽約。今天又低調的揚言說他再也不要跑了,反正也不會成功,以上是超級不良示範‧‧‧


我之前也跑了幾個禮拜,雖然成功率近乎零,但是,我覺得我做的還不夠,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本來跑案子這種事情,就是需要花比別人還多的力氣,不要以為業務出一張嘴巴就好了,我是指很有「深度」業務,真正的好業務,不是只帶來一張嘴而已,還必須要做很多功課,像在我們公司(做網頁的),可能就需要了解網路的基本概念及這個產業的動向,甚至還要了解視覺設計師與程式設計師的功夫在哪裡,才能真正的做好一個「基本」業務,如果還要爬得更高,還可能要讀讀消費心理學、肢體心理學、情緒管理或專案管理其它等等‧‧‧,這些功課是要天天讀的。不要以為當業務只要出一張嘴就好,市場上很多這種人,於是亂開支票的業務也可以堆到玉山那麼高了,之所以設計人討厭業務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業務常為了自己的利益逞一時之快沒有全盤了解便隨口答應客戶,卻要設計師來買單,而業務面對設計師連「基本尊重」都沒有。當然,天下那麼大不是所有業務都那麼糟,我也曾遇過很棒的業務,長期的知識累積加上本身努力,自然就有深厚實力拉開那一階的差距,好業務與爛業務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能力卻天差地別。

天才之所以為天才,因為他知道沒有努力什麼都沒有,所以加倍努力,成功不會從天而降,挫折在所難免,但不要輕易被擊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