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0日

讀者有話要說

這篇是寫「晴天霹靂《IDN中文版停刊》」的後記。
如果以那篇「編者的話」字面上的意思解讀的話,我這讀者也有話要說。
我記得高中時代IDN就出了,而那些年其實我並沒有真正好好讀IDN(也是因為沒有消費能力),只隱約記得,跟電腦繪圖有很大的關係。我真正開始每一期都會都購買的時間,正是編者認為跟香港溝通不良的2002年開始(其實2001年之前是斷斷續續的看),很諷刺吧!當然長松文化與IDN的心酸血淚不是我們外人可以了解的,只是單純閱讀後我的感受其實就是如此。2002年8月,XFUNS出刊,當然二話不說每一期都購入,但不知道何時開始,食不知味,漸漸地,XFUNS被我從購書單裡除名,至今,在書架上的XFUNS就只有那25本(2006/August)不曾增添。

我不知道IDN中文版停刊後我會不會讓XFUNS回鍋,但目前顯然我會先努力去找英文版的管道。當然長松文化很多成果是不能抹煞的,例如中文翻譯翻得很好(雖然偶有錯字),或是將IDN帶進台灣,而後為了對台灣環境所做的努力,創辦了XFUNS,整體來說其實是很棒的,但好還要更好,是嗎?

至於我為什麼喜歡IDN呢?原因不乏主題明確、有設計感及內容豐富等。有主題才有內容,一直都是IDN整體企畫做下來很人賞識的地方;再來是視覺編排,根據主題下去延伸設計,很值得欣賞(也許有人會說,IDN這樣編排不好閱讀啊?XFUNS就好讀多了?也許吧。),因為除了單純閱讀文章,書籍本身就是一件作品。總之,喜歡、不喜歡本身就很主觀了,一件作品能夠出其右,必定有其過人之處,試著去欣賞,視野會更開闊。

沒有留言: